English

爱心为她们开辟崭新人生

——社会各界帮助西海固女童复学侧记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宁夏南部山区西海固因环境恶劣、偏远闭塞而贫困、落后。然而,它却不是人们遗忘的角落。多年来,党和政府为帮助那里的群众摆脱贫困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现在,那里的女童教育问题正吸引着外界关注的目光。女童,在那里是个弱势群体。贫困,使许多儿童辍学,特别是回族女童。为改变这一现状,宋庆龄基金会等民间组织把帮助女童作为扶贫助教工作的重点。海原县女子中学就是在宋庆龄基金会、宋庆龄日本基金会的援助下于1996年创建的。现在,它已成为带动全县女童教育发展的示范学校并且有了首批毕业生。

最近,记者随西部省区女童教育发展研讨会的代表前去参观,亲眼看到许多女童由于爱心资助而获得学习机会的感人事例。

在当地召开的一次会上,海原女中的学生表演了一个以真实故事为素材写成的小话剧:一个叫杨海霞的女生因父母年老多病,没有经济来源而辍学,由于得到宋庆龄基金会的资助而重返课堂。剧中的杨海霞由本人出演。演到后来,她泪流满面,她向在场的人大声哭述:“我又能上学了,我为此放声大哭,这是高兴的泪,感激的泪!我是一个幸福的人!你们给予我的不仅是一个上学的机会,而且是改变命运的权利!”

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这时,一个女生上台朗诵:“世界上什么人最快乐?拥有爱心的人最快乐;世界上什么人最富有?贡献爱心的人最富有!”这番话引起广泛的共鸣。

先后10余次从北京到这里扶贫助教的宋健女士,是宋庆龄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为了这里的孩子,她告别北京的丈夫和孩子来到这穷山沟,常常一呆就是几个月。她还结对资助贫困女童。她的无私奉献被人誉为“宋健精神”。当她看了学生们的节目后,情不自禁地走上台与学生们一起唱起《爱的奉献》。

记者亲眼看到宋健与山区女生融洽相处的场面。在一间教室里,她问同学们:“你们还记得我吗?”同学们齐声喊:“记得!”她又问:“我姓什么?”同学们又喊:“姓宋,宋老师!”宋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因奉献了爱而成为最幸福、最富有的人。当然,先后来此工作、考察的并不止宋健一人。

爱,会再生爱。一个人的爱心可以唤起更多的人的爱心。

在固原民族师范,有195名女师范生受过资助,其中有100人已毕业走上讲台。记者见到不少受到宋庆龄基金会等资助的女子师范生。她们都表示:毕业后到山区最需要的地方去当一名山区教师,用自己的爱去滋润山区儿童的心田。

1998年7月毕业的海金琴含泪讲起自己从教一年多的“丰富经历”。她说:“由于得到爱心的资助,我今天才能站到讲台上,用粉笔书写我的崭新人生和山区孩子的希望。”她讲了自己多次失学,最后终于成功的经历,布满泪痕的脸上很快又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1999年刚毕业的杨兴荣,现在工作在泾源县最偏僻、最穷困的山村村小,她很快挑起了大梁,一人承担了学校多项教学和管理工作。她现在每天清晨上班不得不让父亲陪送一程,但却从未迟到过一次。虽然画个苹果连彩色粉笔都没有,只能将红苹果画成白苹果,但她没有报怨、没有灰心。她说:“我是第一批受资助的学生,我要把好人给我的情和爱,献给最渴望情和爱的山区孩子,让每一天都充满阳光!”这也是一个找到了幸福并且也获得了真正幸福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